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水保工程 | 治山防災 -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

:::

治山防災

業務內容總覽介紹
臺灣山坡地總面積為263.7萬公頃,佔總面積之73%,乃國家重要自然資源,為水土資源涵養中心。由於臺灣地形陡峻,河流坡度大,上游集水區多屬沉積岩和變質岩層,岩性鬆脆,高度風化之地質脆弱,造成表土沖蝕顯著,溪流含砂量大,淤積快速,造成坡地災害發生頻繁。為妥善經營與管理各種不同功能山坡地、促進國土資源永續利用發展、調節集水區產砂量及增進集水區涵養水源能力,並落實永續環境、保育水土資源,涵養水源,減免災害,促進土地合理利用,增進國民福祉,爰擬具下列水保工程-治山防災相關之中長程計畫。
首頁
治山防災主題首頁
友善列印
FB
line
Twitter

農地水保

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,臺灣年降雨量呈現旱澇加劇趨勢,加上臺灣山勢陡峻、河短流急,水資源蓄留及水源涵養不易。為了調適極端氣候事件所造成的旱澇現象及保育山坡地農地,農業部(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)推廣農地水土保持,加強實施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,協助改善山坡地農業經營環境及用水問題,以治山防災、達涵養水源、保育水土資源之目的。

生態友善

本署於工程提報審議、設計、施工、維護管理等全生生命週期導入生態友善措施,各階段分別制定適用的生態檢核流程與表單,除整合生態友善的設計概念,亦導入生態資料庫技術、生態專業輔導及民眾參與機制,協助治山防災工程執行過程做更全面性的生態考量。

減碳增匯

為落實農業部門2040年淨零排放政策,本署已分別制定水土保持及農村建設工程之「減碳總量管制目標、訂定碳排計算方式、完成減碳參考指引、碳排放量檢核控管」等相關碳管理措施,以利推動節能減碳淨零碳排工作。

治山防災工程成果

本署堅持創新精神,不斷自我突破,向更好的成績挑戰,施政成果屢獲各界的肯定,光榮地成為典範,而這些殊榮也一再加深本署不斷精益求精的信念。

本署歷年在團體獎項及工程品質方面成就均獲得肯定的獎項,且多項工程亦獲得農業部優良農建工程獎之肯定;而本署亦有多位同仁在專業及服務精神上的卓越貢獻,也獲得相關重大獎項,如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、優秀農業實驗研究教育推廣人員、模範公務人員、優秀農業人員等,展露鋒芒備受肯定,實是英才輩出,彰顯殊榮的時刻。

治山防災 問與答

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,台灣年降雨量呈現旱澇加劇趨勢,加上台灣山勢陡峻、河短流急,水資源蓄留及水源涵養不易。為了調適極端氣候事件所造成的旱澇現象及保育山坡地,農業部(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)推廣農地水土保持,加強實施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,協助改善山坡地農業經營環境及用水問題,以達涵養水源、保育水土資源之目的。

  • 何謂農地水土保持?

    1.農地水土保持是建立在環境友善農業的基礎觀念上,應兼具有環境生態保育及發展利用之功能,其規劃需因地制宜,最主要考量應避免山坡地超限利用,以達合理土地利用,同時在農地上採用合適的農藝方法,以防止或減少水土流失,進而使山坡地農業生產永續發展。

    2.依據農業部公告之「水土保持技術規範」第46條規定,農地水土保持處理方法包含:(一)農藝方法、(二)工程方法、(三)植生方法及(四)保蓄方法等4種方法。

  • 本署補助的農地水土保持及附屬設施為何?

    根據「農業部主管計畫補助基準」(下稱補助基準)規定,本署辦理「保育、灌溉用蓄水池」、「滯洪、灌溉用挖式農塘」、「農地水土保持」、「排水溝系統」、「道路系統」及「水土保持植生」等6項農地水土保持設施補助。

  • 農地水土保持及附屬設施補助的範圍及對象為何?

    補助範圍以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之山坡地為限,並依不同補助項目以現況依法從事農作或森林使用之土地為限,但超限利用地尚未改正完成者,不得補助。補助對象以農民及農業企業機構為限。

  • 想要更了解農地水土保持及附屬設施補助資訊,可以去哪邊查詢呢?

    補助資訊請至本署山坡地農地水土保持及附屬設施網頁查詢(https://www.ardswc.gov.tw/facility/),內容包含補助項目、基準、申辦流程、相關文件下載等相關申辦資訊。